Memory Of VK CUP 2012

不得不说,时间过的真的非常快啊,一转眼已经工作一年有余了,基本上着一年也基本上脱离了ACM圈子转而专注于工程方面了,最近又被调到偏学术的地方去了-,-。

以下内容都是一些回忆拼凑起来的,逻辑可能有点混乱。

5月份的时候看到我带的小弟在World Final上面拿了第18名,由衷的激动啊,只可惜自己的实力太差,两次都没完成教练期望的目标,也只能说遗憾了,文斌的崛起也算是一种安慰吧,起码他是我培养的:)

由于工作后基本没多少时间去刷题了,今年的几场比赛,不得不说是做的有史以来最差的,Facebook Hacker Cup,Google Code Jam,Top Coder都没拿到衣服,弱爆了,唯一的VK比赛由于限制了年龄,而我正好卡在那条线上,在加上R3的那道陈题居然搞进了总决赛了,于是就本着去仰慕大神的心态去卖萌+骗吃骗喝了。

这里不得不提的是,VK当时给我们迟迟不发邀请函,最后给了我们一个电子版的邀请函,然后大使馆说不行,于是只能找旅行社签了,这本来也倒没啥,可是天杀的n个旅行社一看到我是福建人都把钱抬得巨高,有的还拒办。我勒了个去,福建人的偷渡名声还真是全球闻名了啊。最后费了好久,在出发前两条才惊险的搞到签证。

出发前一天,才打听到跟s-quark和cgy4ever同一班飞机,着两位大神我就不介绍了,不认识他们你就别说在搞OI/ACM了。飞机坑爹的凌晨2点多起飞,于是只能在早点跑去几场等了,不然没地铁-,-。

经过8个来小时的飞机终于飞到了莫斯科,然后VK给我们定的机票在中转的时候时间非常紧,搞得我们巨紧张,一路带跑的蹦到去圣彼得堡的飞机,还好我们顺利的赶上飞机,貌似飞机延误了一会儿,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飞机还蛮快的,一会儿就到了,一下飞机就看到一个标准的俄罗斯美女挂着VK的牌在等我们,然后直接带我们去VIP休息区,赞,简单的问候几句(其实英文不大好啊,多说也说不出来啊),就带我们坐车去酒店了,派豪华奔驰轿车接送啊,赞。

到了酒店,办了住房手续,由于没听清楚他们讲的话,忘记去领比赛的东西直接去房间了-,-。土爆了,英语弱伤不起啊。

之后得知第一天他们不管中饭,于是跟s-quark和cgy只能去外面觅食了,顺着Google Map找到了家麦当劳,不过人爆多,排不上队,只能找了家日本料理店随便吃了,服务员居然不懂英文,只能指手画脚了,吃了几块寿司,和一小撮鸡肉,就花了好几十块,俄罗斯的物价真是贵的离谱啊。

吃完午饭后,我们就休息了一会儿,就直接吃晚饭了,晚饭时候按字母顺序一位一位大牛介绍过去,此时终于仰慕到传说中的诸如tourist等大神。stO。并发给我们一沓厚厚的AI比赛的说明文档,并告知明天有一场AI比赛。

晚饭过后,VK带我们坐船绕圣彼得堡一圈,美呆我了啊,爆美得一座城市啊,全巴洛克风格建筑,把欧洲文艺复兴的古典美阐释到了极致啊。以后有了妹子,一定在带来转转。

之后就正式的见识到了靠近北极地区特有的大白夜现象了,晚上12点还有阳光= =。夕阳映照下的圣彼得堡爆漂亮啊。

俄罗斯在大白夜的时期,普遍作息时间比较延后,第二天我们11点左右才下来吃早饭,吃完后就去赛场摸键盘去了,热身赛30+名- -,弱爆了。午饭在一家环境非常优雅的地方吃,但是量实在是爆少啊-,-

吃完午饭就是刺激的AI比赛了,AI比赛的规则很简单,在一个2D地图上,有少许障碍物,每个人控制自己的车子,去抢旗子,抢到旗子可以加分,或者也可以抢轮胎,轮胎可以砸车,让车瞬间失去控制,撞到墙上。就会扣血。不得不提的是VK提供给我们的接口可谓是非常非常的丰富,并且还有一个挺不错的UI界面给我们,让我们可以跟选手对打啥的。最后由于我sb的把回城HP设置成10%,结果在回城补血的路途中被屠了= =!

晚饭的时候现场进行AI对打,最后被一位阿三哥拿了冠军,tourist拿到了亚军。

第二天,就是正式比赛了,本着打酱油的心情,美美的吃了顿早饭,就去赛场了,开始了打酱油的过程了,比赛的时候,看A题,整个人都斯巴达了,爆变态啊,我还在想咋第一题就这么变态啊,那后面做个蛋啊,于是冥思苦想中,还是无果,然后弹出一个框,说分值随机赛制,过了一会儿就有人过最后一题了,我才知道最水的是最后一题- -。于是看了下最后一题,想着怎么dp,想了一会儿无果,写了坨代码,发觉怎么跑答案都很诡异,此时大家都3,4题了- -!于是我就发呆去了,最后发现原来最后一题的答案就是n – 1,不用dp,我脑残了我,于是迅速写完代码,交了。就比赛结束了= =。完成了打酱油的份了,没有垫底。好久没做题了,所以也纯粹过来玩了。

之后大家老地方吃午饭,然后去看了教堂和战神公园,爆漂亮啊,中间还被大雨淋了一会儿-,-

 

晚饭的时候公布成绩,荣幸的获得了中国选手倒一= =。话说,复赛的时候我跟Dumbear是中国选手的倒二和倒一,决赛的时候变成我倒一,他倒二了。太巧了。最后VK说要给每个人一个惊喜,结果没人发了个超级本。stO。霸气侧漏啊。

晚上的时候大家12点跑到酒店的楼顶阳台看了会儿圣彼得堡夜景就洗洗睡了。

第二天我们中国的几个选手一伙人去圣滴血教堂去逛了下,也是爆赞的教堂啊。

还有逛了一些其他地方,然后就离开了这个美丽的城市了。

能顺道去仰慕几位神牛,此生已经满足了,回去后又是苦逼的码农生活了,圣彼得堡,一座美丽的城市,满载着我们美丽的回忆,虽然垫底了- -!

忆VK CUP 2012,时间2012/07/13 – 2012/07/16。

5 thoughts on “Memory Of VK CUP 2012

Leave a comment